【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】2023-10-30

隨著疫情遠離,國際間的往來也逐漸多了起來,10月28日佛光山惠中寺便迎來一場別開生面的「台韓天然染藝術文化交流展演」,內容涵蓋吸睛的天然染服裝秀、古箏演奏、韓國傳統農樂,並規劃茶席、天然染及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文創區、柿子染手作坊,現場湧入650位民眾,感受融合視覺、聽覺與味覺的美的饗宴。

佛光會督導賴淑娟安排3處茶席,讓早到的來賓可以品茗,人間大學古箏老師翁麗蓉演奏描述洞庭湖景與湖畔居民安樂生活的〈洞庭新歌〉,其姪女翁嘉彤則演奏充滿異域風情的〈西涼沙影〉。韓國的藝術表演團體「豐」帶來展現民族風采與精神的農樂、獅子假面舞,和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象帽舞,帽頂白色飄帶隨著舞者動作劃出的迴圈,令人嘆為觀止。

整場活動的重頭戲是天然染服裝秀,由年齡跨越一甲子的29位佛光人擔任模特兒,展示由藝術家湯文君領軍的台灣天然染織工藝協會15位工藝師創作的服飾。韓國藍協會理事長李貞和帶領共8位模特兒,展示韓國工藝師所設計的服飾,包括傳統韓國服與時裝兩部分。不論是含蓄深邃的藍,或是明豔絢麗的七彩,都透過器物之用,將藝術的美經由生活實踐,在73套服裝上發揮到極致,讓人一飽眼福。

服裝秀後是柿子染手作坊,以柿汁染色,銅鐵鋁固色,顏色愈晒愈好看,因此又有「太陽染」之稱。50位民眾在工藝師周淑櫻的指導下,開心帶著獨一無二又實用的手機袋回家。

這場由佛光山惠中寺、佛光緣美術館、台灣天然染織工藝協會、韓國藍協會共同主辦,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、自然色手作坊承辦的盛會,是台灣天然染織工藝協會理事長湯文君牽起的因緣。

投入藍染工藝20多年的湯文君,致力復育台灣藍染,並透過交流將台灣藍染推向國際。活動的圓滿是許多人的努力,對惠中寺法師的支持與義工的專業及付出,尤其指導模特兒的老師林淑蕙日前意外受傷,帶著未癒的傷勢扛起吃重的訓練工作,讓他感佩於心,他並透露明年3月將於日本法水寺展開另一場交流。

同樣從事天然染20多年的李貞和,感謝湯文君、鄭司政夫婦促成,身為虔誠的佛教徒,也感謝佛祖庇佑,才有機會在佛寺舉行如此有意義的盛典。

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表示,這一場跨國藝術文化交流中,讓大眾藉由藝術家展開視野,大開眼界。原來藝術可以與生活巧妙結合,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回歸自然,不需要那麼多化學物質。過程中也看到素人模特兒經過無數次練習,蛻變成台上專業的模樣。

林淑蕙看著秀場的素人,從手腳的協調、臉上的笑容開始練習,最後能泰然自若地上台展現,有的則幫忙搬展台,互相協調配合,充分體現集體創作的美好,感謝常住給予機會,讓義工有不同的服務經驗。

參與走秀的廖潔怡,深刻體認到走秀與走路的不同,從同手同腳到走得自在,都要歸功林淑蕙老師的細心、耐心及貼心。能在大殿走秀是難得的因緣與榮幸,盼藉此活動接引更多人走進人間佛教。

現場觀眾表示,佛教裡獅子代表文殊菩薩,大象則是普賢菩薩的代表,在佛教殿堂演出獅子假面舞與象帽舞別具意義,欣賞模特兒以優雅的姿態,展現五彩斑斕的服飾,則儼然是一場美的心靈淨化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
影片轉至:人間衛視